你的位置:首页>团湖要闻>团情快报

《中国青年报》头版文章报道我市安吉县和南浔区“双网互动”基层团建模式创新工作
发稿时间:2012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3871

http://zqb.cyol.com/html/2012-10/09/nbs.D110000zgqnb_01.htm

    10月9日的《中国青年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浙江共青团探索双网互动拉近青年距离》,文章报道了我省“双网互动”基层团建模式创新试点工作,其中对我市南浔区“十五分钟青春驿站”和安吉县皈山乡“青春互联网”的经验做法作了案例报道。今年8月底,中国青年报记者一行在团省委相关同志的陪同下专程赶赴安吉县和南浔区,采访我市“双网互动”基层团建和工作模式创新工作,召开专题座谈,深入了解基层单位的具体做法、特色亮点和取得的阶段成效。

 

精确锁定对象 组团服务青年
浙江共青团探索双网互动拉近青年距离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9日   01 版)


   
在淘宝网上,有个特殊的网店,叫“紫薇原点”。这家店的商品是:创业扶持政策咨询、党代表组团式服务咨询、社保医保咨询……

    这家店的店主是团杭州上城区委。“考虑到大量青年在网络集聚,特别是网络购物,很受青年的欢迎,为了让服务更直接、更高效,并直接面向青年个体,我们推出了这家网店。”团杭州上城区委书记章琪说。从打开网页到检索到这家网店,用时不超过5分钟。

    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屯圩村,大学生村官冯新学是“外来的”团支部书记,541名青年几乎谁都不认识。他的工作靠的是3个圈,本村青年沈建伟、周谊斌、陆晶晶是圆心,他们在圈内步行15分钟就能联系到住得最远的一名青年。这个圈叫“15分钟青春驿站”,3名青年是站长,冯新学是总站长。

    现在南浔区许多团干部的工作格局,是以15分钟路程为半径的不规则“圈”作为单位,由“圈”形成网格。

    这就是浙江省共青团探索双网互动形成的格局:网络和网格,网上加网下。

    让隐身青年现身

    顾华威2009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浙江舟山,他现在最为人知的身份是舟山车虫联盟的骨干管理员,跟其他因共同兴趣爱好形成的青年自组织一样,这个车友会的主要联络方式是通过网络。在网上,顾华威还是青年音乐爱好者、青年优越交友俱乐部的成员。

    在顾华威所在的3个组织里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仅车友会,经常联络、参加活动的就有200多人。

    “虽说团组织有归属感,但很多年轻人就是不爱参加团组织的活动,很大一部分流出在外,尤其是在网络上,有自己的小圈子。”团舟山普陀区区委副书记龚婧恒说。

    “很多人在网络上是活跃的,现实中可能就很闷。”团舟山区委副书记付雄也苦于此。

    但是在顾华威这样的青年身上,他们看到了希望。顾华威加入了团普陀区委发起建立的网盟,因为在这个更大的集体里,他们可以通过竞争获得资助,可以在组织活动与交通局等政府部门打交道时多一道桥梁。

    接近在网络上活跃的青年并不难,但事实是,现实中有许多隐身人。“还有一部分青年性格比较内向,喜欢宅在家里。”龚婧恒说,普陀区76个农村、社区中,有50多个是渔村,年轻人有外出打渔的、在私企打工的、在外做生意的,即便是在网络上,也很少能覆盖到他们。

    这个时候,网格发挥了作用。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团浙江省委选择舟山、湖州两个地级团委和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北仑区和平湖市3个县级团委,开展“双网互动”试点,通过划分网格,精确锁定服务对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网格除了像以15分钟路程圈为单位的南浔模式,还有以几幢居民楼为单位、以青年聚集地的性质等为单位划分的网格,每个网格配备团干部、志愿者或者编制外团干等,为的就是扫除盲点。

    在普陀区,青年数据被建立起来后,团干部们把这些喜欢“宅”着的、平时不在家的青年拉到网上,建立QQ群,让这些现实中隐身的青年在网上现身。

    龚婧恒说,他们不仅找出了全区已经存在的198个QQ群,团干部还主导建立了123个QQ群,这123个QQ群大多是以网格为单位的。

    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艳表示,团浙江省委希望通过“网络+网格”多重覆盖青年,努力实现“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的目标,通过“网上”与“网下”多方位影响青年,努力实现“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从而对青年实行“组织化引导、自主式管理、组团式服务”。

    精确锁定服务对象

    31岁的李卫国在外地创业。去年7月,他把公司搬到老家浙江安吉的皈山乡。今年,李卫国与合伙人分家,经济上出现缺口。“平时很少在家,信用社里不认识人。”贷款的事情让李卫国犯了难。

    让李卫国没想到的是,信用社的人主动找上门来。叶赟是信用社的团支部书记,他的“管辖范围”是信用社所在的网格。叶赟把李卫国的需求告诉皈山乡团委书记喻锦程,喻锦程又把李卫国的需求转发给团县委,李卫国很快获得了贷款。

    网格化的工作格局使得精确锁定团组织的服务对象成为可能。

    舟山市普陀区的刘鸿雁是嫁到舟山的黑龙江籍青年,由于自己房屋地段好,像大家一样开起了渔家乐。但是刚开起来的时候,生意并不好。她所在的网格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帮助她同时开起网店,加强宣传攻势。现在,用刘鸿雁自己的话说:“一年比一年好,每年有十几万元的纯利润。”

    其实,在舟山等许多试点网格化工作的城市,都建起了相关的信息系统,网格内的青年信息一目了然,给实施精确服务打下基础。通过专兼职团干部共同努力,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情况了解得更全面,对团员青年的需求把握得更准确。

    青年身边多了朋友少了“官员”

    “我们乡有50平方公里,2800多户,9600多人,218个团员,2436名青年,5个行政村、1个工业园区,6个‘青春互联网’,最少的500人,最多的1490人。”安吉皈山乡的喻锦程是名老团干,对皈山乡的工作情况了如指掌,他所说的“青春互联网”,就是网格在安吉县的名字。

    “我们进行资源重组,打破原来单独的团组织开展活动的模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个‘青春互联网’有6~7个服务团队,谁最有号召力谁就是服务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喻锦程举例说,比如原来某个单位的团组织开展读书会,现在就要拉出来放到网格里组织,或者把网格的读书会放到单位里组织。

    “谁去联系青年?如果还是原来乡镇、村的团委书记去联系,就是换汤不换药,我们想办法动员所有共青团能联系的资源,包括编制外的团干部、浙江省村村都有好青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青年,其实他们原本也是我们联系的队伍。”团湖州市委副书记潘鸣说,根据本地团员青年资源的实际状况、群众服务需求,各网格因地制宜成立了相应的服务团队,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目前,湖州市已经拥有网格服务团队1312支。

    喻锦程给记者展示的一张观音桥村青春互联网服务卡上显示,仅这个村就有青春励志、青春帮扶、青春有约、青春志愿等7个服务队。服务队的负责人中,只有1名是团干部。

    在舟山,帮助团组织从事青少年事务的还有一批退休老干部,被称为“老娘舅”服务队,在应对一些顽皮小孩的问题上,比80后的团干部更有办法。而80后的团干部,则组建服务团队经常下海岛开展实际的服务:比如修理电器、就业咨询、理发等。

    在这样的联系过程中,青年常常会把团干部当作志愿者。与此同时,在网络上,像顾华威这样的网络组织带头人,更不存在干部和官员身份的问题了,与年轻网友原本就打成一片。但是,现在团组织有点什么事情,顾华威有时间就会随叫随到,因为已经跟几个团干部成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