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团湖要闻>媒体聚焦

“你的梦想,我们来护航!” ——我市打造开放共赢青年创客服务体系纪实
发稿时间:2018年9月25日 浏览次数:13600

  创业梦想“种子”如何从青年的心中落入现实的“土壤”,最终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

  近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从青年的立场、需求和期盼出发,精准施策、整合资源,大力探索打造开放共赢的青年创客服务体系,为“青创客”们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精准施策 温暖“青创客”

  “团干部们工作有激情,也最懂我们的需求,这让我感觉非常温暖,也更有信心。”从创业之初的艰辛到如今带动更多青年创业,长兴县林城镇“蜂情小镇青创农场”负责人邱凯深有感触。

  今年,在县、镇团委的帮助下,他贷款70万元,建设占地12.5亩的“蜂情小镇青创农场”,为有志于进行养蜂创业的青年提供各类技术培训、种蜂资源等。如今,邱凯的农场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达120余万元,还带动了周边120多户蜂农投身“甜蜜事业”。

  邱凯是一位典型的返乡创业青年,也是团市委实施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成果的一个缩影。“作为帮扶青年创业的‘娘家人’,我们一直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作为一项‘核心工程’,为推动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搭建平台,营造良好氛围。 ”团市委副书记金祥表示。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青年是创业的生力军。从去年9月份开始,团市委先后出台《万名青年人才来湖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共青团众创空间“双十双百”三年行动计划》《湖州市“践行两山理念奉献美丽青春”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等专项政策,用一项项精准的帮扶举措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并结出了“盈盈硕果”。

  今年以来,吴兴青年文创空间、南浔现代渔业“物联网+”青创田园、德清青创PLUS、长兴煤山镇南太湖青年科创园、安吉颐居美丽乡村青创空间、湖州青年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6家共青团众创空间先后揭牌,新增技能培训、技术研究、产品销售等就业岗位560余个,创造经济效益3500多万元,同比增长8.5%以上。与此同时,团市委还积极招引湖州籍大学生回乡创业。截至目前,共在省内外78所高校建立湖州籍人才归雁计划、大学生来湖就业创业计划联络站,聘请156名湖州籍大学生联络员,吸引5000余名大学生来湖州开展实习实训、就业创业。

  整合资源 护航“创客梦”

  “传统养殖农业是一个投入大、收益周期长的创投项目,一直以来大量的资金投入是最忧心的。”湖州南浔世荣湖羊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谢莹荣曾一度受困于资金不足。

  幸运的是,他及时通过团市委“5·28”青年创业贷款现场咨询对接会,与邮储银行达成了贷款意向,并在贷款手续、利率优惠方面获得了诸多便利与实惠。“5·28”青年创业贷款咨询会是团市委对接金融机构支持青年创业的品牌项目。五年来,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3450笔、 13.5亿元,惠及2600余名创业青年。

  从大学生千人实习计划、泛长三角高校大学生“走进湖州”计划,到青年创业贷款项目推广计划、青年众创空间打造计划、“筑梦湖州”新青年联系服务计划……“你的梦想,我们来护航!”这一句口号,正在通过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助推青年创客圆梦。

  “从实习就业到创新创业,从要素支持到平台打造……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服务体系,让青年创客在创业路上走得更顺畅,实现多方共赢。”团市委工农学少部部长梅远婷表示,一个部门的资源有限,重要的是找准青年创业“痛点”,发挥好“牵线搭桥”作用,整合各方资源,让青年创客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近年来,团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社会化动员的能力,联合市人力社保局、科技局等出台青年人才引进、共青团众创空间建设等政策;联合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围绕青年创业贷款需求创新产品;联合浙江青年创业学院为创业青年开展创业辅导、项目咨询、资本对接等提升青年创业成功率;联合上海湖州商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了1亿元的“南太湖青年创业投资基金”,以无息或低息等方式扶持创业。

  同时,借助改革东风,我市在基层共青团改革推进中探索团委干部“专兼挂”制度,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德清雷甸镇科技园 (青年创业孵化园)运营负责人朱烽,作为一名外乡人来湖创业,其运营团队入驻德清的过程中,在政策咨询、项目落地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团委的帮助。今年7月份,他成为了雷甸镇团委一名兼职副书记。“想创业就业,选我没错的!”上任后的朱烽干劲十足,经常在朋友圈分享各类创业优惠政策,还不时通过政策解读分析会等为正在创业的小伙伴指点迷津。

  截至目前,全市有89名创业青年成为兼职团干部,领办了72个服务项目。通过举办青年创业政策分析会、银企对接会、创客沙龙等形式的活动,共计吸引创业资金126万元,带动农村青年就业创业5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