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团湖要闻>媒体聚焦

带项目挂职,“青春引擎”助力基层发展
发稿时间:2019年2月11日 浏览次数:26978

  2018年以来,团市委着眼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编委办等部门,制定出台《2018年湖州市深化乡镇(街道)共青团改革创新组织格局的实施方案》《2018年湖州市乡镇(街道)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行动计划》等文件,以现场推进会、实地督导、月度通报等形式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效,打造共青团改革“湖州模式”,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三县两区已实现以“青年领办项目、公开竞争选拔”形式配备乡镇(街道)兼挂职副书记323名,完成率达100%。所有乡镇(街道)都建立共青团“5+X”职责清单,组建项目服务团队450支,健全青少年事务“清单”接办流程,引入工作资金360万元、服务项目184个,举办活动900余场,有效破解基层“四缺”问题。

  “这样的机会对于我来说十分难得,在领办项目带动他人的同时,还可以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安吉县溪龙乡兼职团委副书记贾伟说,自己本身就是一名创业者,在得知乡里选拔兼挂职副书记时,立马就前去报名,竞选成为乡里的兼职团委副书记,负责领办青年创业项目,以溪龙乡新青年创业联盟为载体开展各项工作。

  据介绍,本次兼挂职选拔范围与过去相比更为广泛,突出政治标准,树立实干导向,拓宽用人视野,打破了以往体制内外身份限制,广泛吸纳“四个平台”青年骨干、创业致富青年能手、金融机构年轻干部,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的优秀青年等参与共青团工作。让每个乡镇(街道)配备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3名(规模较大的镇和街道可增配1到2名兼职副书记),实现每个乡镇(街道)团委有9到21人。

  此外,青年竞聘乡镇(街道)兼挂职副书记人选还需同时“领办项目”,领办的项目可以是当地团组织职责清单中的某项职责、年度工作任务中的具体一项任务,也可以是结合自身工作能常态化开展的一项活动。例如青年公益组织负责人可以领办当地志愿服务项目;综治条线青年干部可以领办青少年平安自护项目;青年企业家可以领办扶持青年创业就业项目。

  在广泛选拔的同时,团市委也制定了严格的选拔制度,强调“公开竞争选拔”,选拔过程通过明确资格条件、广泛宣传动员、人选推荐报名、公开竞聘承诺、组织考察公示、正式任命上岗等流程,促选拔工作规范透明。

  改革的新形式吸引了大批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青年前来报名,以吴兴区为例,在统一开展乡镇(街道)团委兼挂职副书记“领办项目公开竞聘”工作后,吸引了国家级众创空间负责人、南太湖精英计划人才、非公企业青年骨干、村干部、教师、社会组织负责人等150余人报名竞聘,经竞争性选拔, 48人成为兼挂职副书记。

  “为让兼挂职副书记更清晰自己的工作方向,每个乡镇都制定了‘5+X’职责清单。”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立足于为当地党委政府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梳理各乡镇(街道)团委工作职能,确定基础团务、青少年权益维护、困难青少年群体帮扶、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5项主要职能,再根据本地实际需求,将例如心理咨询、婚恋交友、政策宣讲等纳入X项职能,形成每个乡镇(街道)共青团“5+X”职责清单,并纳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在选拔出兼挂职副书记后,将根据职责清单,结合兼挂职副书记的领办项目,细化乡镇(街道)团委服务内容,建立项目服务团队,由乡镇(街道)团委兼挂职副书记、委员担任团队负责人。

  为了将办理流程更明确化,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了“清单接办”流程,即通过基层调研、群众反馈、热线平台等途径,将基层青少年诉求反映给团委书记作为“接单”;团委书记根据任务属性“发包”给对应的项目服务团队作为“派单”;负责的项目服务团队牵头在一定时间内将办理情况反馈给热线平台或当事人作为“办单”;乡镇(街道) 团委书记督导服务完成情况作为“督单”,清晰的“清单接办”流程理顺了运行机制,提高了服务质量。此外,在纵向上,建立重点难点清单转办制度,即乡镇(街道)团委不能完成清单任务时,转至区县团委,区县团委不能解决的转至团市委。

  通过清单式、项目化以及清晰的“清单接办”流程,让兼挂职副书记更为明确自身的职责,集中精力去做好必须干、应该干、能干好的事情,让服务能更快更精准,响应需求和解决基层问题更及时。截至目前,全市76个乡镇(街道)团委已接单203个,并全部办结。

  为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强化“开门办团”思维,通过兼挂职副书记公开履职承诺、季度工作晾晒、年底述职评议等,让团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兼挂职副书记接受社会监督,“倒逼”团工作提质增效。

  去年年底,全市各乡镇(街道)团委陆续开展了兼挂职副书记的述职评议会,兼挂职副书记通过上台或书面述职的方式总结自己一整年的工作以及接下来的打算,再由台下代表提问,兼挂职副书记作答。所有兼挂职副书记完成述职之后,所有代表进行评分,评分作为兼挂职副书记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不仅在机制管理上进行了创新,在人员管理上面也进行了创新,建立兼挂职副书记选派制度。兼职副书记时间根据工作需要灵活掌握、可定期轮换,挂职副书记挂职期限原则上不少于1年。兼挂职副书记无需转人事关系,期满后由县(区)、乡镇(街道)党委组织部门会同区县团委党组共同考核,考核结果反馈至派出单位。还将兼挂职副书记纳入有关干部教育培训,帮助编制外副书记尽快适应新角色。成绩优异的兼挂职副书记,将根据来源的不同和工作实绩,给予优先列入下届团委领导班子后备人选,优先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优先列入各类推优对象,优先享受年终表彰奖励等。

  此外,在项目管理上。还根据每名兼挂职副书记的本职工作、专业特长、个人资源等明确其工作项目、主要职责和年度具体目标任务。督导项目进展,推行“三联双百”工作法(每名专职副书记联系1个社会组织、 1名本土能人、 1批团员青年,每年走访百名青年,征集解决百个问题),各级团委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与乡镇(街道)团组织结对,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加大项目支持,对符合共青团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扶持的,通过公益创投、小额资金等形式给予支持;对符合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支持实施。

  机制、人员以及项目管理上的创新使得兼挂职副书记强化了“不做青年‘官’、要做青年友”意识,以更务实的举措服务青年,让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