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团湖要闻>媒体聚焦

“河小青”乐做绿水青山卫士
发稿时间:2019年2月11日 浏览次数:24085

  在南浔区南浔镇一河道旁,“河小青”志愿者徐伟和队友们仔细地对河面、河岸以及两旁的标识标牌等进行巡查,当发现河岸存在垃圾、有人违规钓鱼等问题时,便会拾起垃圾或是进行劝阻,并拍下照片将问题上报。据了解,徐伟是“梦回一家”义工分会负责人,该分会100多名志愿者都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成员,他们会定期对辖区河道进行巡查。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去年9月,“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志愿治水百日攻坚行动。“该行动主要以河道大巡查为主要手段,以问题大发现为最终导向,通过对河道强化巡查力度来发现存在的问题,助力治水工作。”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百日攻坚共发现河道问题1535个,其中河道垃圾(水质)问题1369个、指示牌问题54个、河道护栏问题28个、钓鱼(洗涤)等个人活动问题70个、其他各类问题14个。目前,河道问题整改完成率已达96%以上。

  “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以“志愿者+骨干团队+青年环保社会组织”模式构成的多主体参与的志愿者队伍。近年来,团市委积极深化“河小青”工作品牌,鼓励年轻人加入到“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截至目前,全市“河小青”注册志愿者近5万人,开展治水培训、水质监测、水体治理等志愿服务3000余场,参与志愿服务团队1000余支。

  “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为我市治水工作输送了大量的青春力量,得到社会一致认可,还作为在“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同时,“河小青”也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对于传播治水知识以及治水的重要性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接下来,团市委将在万名“河小青”志愿者基础上重点培育千名“河小青”骨干;扶持百家“河小青”团队,推动实施相关项目,引导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开展水质监测、水源地清污、违法排污监控等志愿服务;推动“河小青”工作纳入各地河长制工作部署和年度考核,推动“河小青”队伍纳入河长制队伍,落实“一天一查看、一周一活动、一旬一反馈、一月一总结、一季一主题”志愿服务机制,将治水行动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