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团湖要闻>团情快报

少先队学科建设专题讲座在湖师院顺利开讲
发稿时间:2012年11月6日 浏览次数:3671

      少先队学科建设是新时期少先队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积极推进我市少先队学科建设,市少工委和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多次协商,确定了分两步走来实现少先队学科课程的工作思路。第一步就是对目前学院大三学生实行“课程+专题”的培养方案。主要做法就是在学院已经开设的“班级管理与少先队活动组织”专业必修课基础上,增加少先队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以进一步强化少先队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拟每月一次,利用周三下午学术活动时间,邀请省、市少先队工作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10月31日下午,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州市少工委副主任、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郑宁远老师赴湖州师范学院,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200余名学生讲授《少先队活动和队礼仪》课程,受到全体学生的热烈欢迎。讲座由湖师院小教系主任程愚教授主持。


      郑老师由浅入深,从少先队的发展历程、政治属性、群众性等切入,详细讲解了少先队光荣的历史、少先队教育的重要性、少先队的工作内容等。他强调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工作的必要途径,没有活动就没有少先队,队活动具有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自主性的特点,具有“活文化”、“动文化”和“快乐文化”的特性。并寄语未来的少先队工作者,希望他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将少先队工作视为人类历史上最美的事业,“小题大做,大题小做”,将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在服务少先队员中实现自我价值。
      讲座现场200多人,座无虚席。作为从事少先队工作30多年的“老兵”,郑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学生们讲授了少先队礼仪知识,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传播了少先队知识,传递了一位老少先队工作者对这份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学子。
      此次讲座也是市少工委着力推进我市少先队学科建设工作,努力开创市校共建新局面的一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