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团湖要闻>团情快报

湖州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 (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6573

    为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团十九大精神、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加快落实《湖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方案》,全面推进《湖州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今天下午,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阮叶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沈月强主持会议。

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区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长兴县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审议了《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2022年度<湖州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统计监测指标数据》《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湖州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2023年湖州市出台青年发展政策清单》《关于在全市开展青年发展型镇街、村社建设试点的意见》等文件。

阮叶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党的青年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发生深刻变革。

阮叶萍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准青年工作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面向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二要聚焦发展大局,全力推动青年工作落细落实。要坚持政治引领,在凝心铸魂中筑牢青年之基。要善于将固有的政治话语、理论话语和学术话语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通俗话语、网络话语,引导青年把个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省情、市情的准备把握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目标导向,在助力中心中激扬青年之志。要深入实施青年优先发展战略,要用好用足“人才新政4.0版”等各项政策,要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要持续打响“湖小青”志愿服务品牌,努力营造青年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团结带领他们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要坚持共生共融,在倾情服务中解决青年之忧。要对标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积极关注、解决影响青年生活品质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注重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青年的需求。要聚焦特殊群体,制定出台暖心政策和引导举措。三要强化系统观念,凝聚推动青年工作强大合力。要完善机制抓落实。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规划实施单位要密切沟通联络、相互支持配合,各区县要持续完善本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运行机制,按时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团的各级代表大会,确保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合力合拍。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对标对表重点工作清单,突出青年发展综合指数牵引作用。要加大政策发力力度,谋划推出一批示范性强、带动面广、关联度高的青年专属政策和民生实事项目。各区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要加强对本地区青年发展型镇街、村社试点建设工作的指导,做好试点申报。要突出工作亮点抓落实。各地各单位要在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打造青年集聚新地标等方面探索新路径,及时总结我市青年事业发展成果,加强宣传“改革”最新成果和试点推进情况,切实提高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为彰显湖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优势和特色,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基层建设全过程,会上,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介绍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青年发展型镇街、村社建设试点的意见》,努力实现青年发展点位规划布局科学有效,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干事创业活力迸发,以点带面造浓全市青年发展氛围。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适用范围、建设内容和组织实施5个部分,建设内容包括更完善的青年发展规划、更均衡的青年教育环境、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环境、更健康的青年成长环境、更舒适的青年居住保障、更完备的青年婚育服务链条、更优质的青年生活品质、更安全的法治环境、更有序的青年社会融入等9个部分及1项激励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