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德清县教育局团委组织法官进校园开展普法活动
发稿时间:2018年3月15日 浏览次数:1192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树立良好法律意识,3月8日下午,德清县教育局团委邀请德清法院徐法官来到县实验学校为六年级同学们作法制教育宣讲。一堂以“朋友”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课,引起了同学们阵阵共鸣。

  “如果朋友受欺负了,需要你帮忙去打架,你去不去?”走进讲堂现场,法院青年法治讲师团成员徐芳芳法官以“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等刑事法律专用术词带入案例展开讲课,将法律概念融进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并通过情景模拟再现,询问现场学生如何正确去面对生活中的突发事件。“如果遇到朋友叫我帮他一起去打架,我觉得这是违法的事情,应该果断拒绝,绝交也没关系。”对于徐法官在讲堂上提出的问题,学生们都积极举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并共同探讨学习可避免犯罪的多种方面和方法。面对如此生动的法制课,同学们纷纷表示,“生动有趣,不像以前的宣讲课那样沉默,听着想睡觉,而且真的能学到很多法律知识。”“法官阿姨教我们,在朋友非常冲动要去打架报仇的时候,能冷静地劝阻并把厉害结果分析清楚,才是真正的朋友义气,我觉得非常有道理。”“遇到突发事件,我要学会沉重冷静,不做违法的事,并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徐芳芳法官表示,虽然学生们还处于小学阶段,但对于法律知识的学习要从小抓起,不但是预防犯罪,也是希望学生们能通过学法、懂法,从而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相信这样的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能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律意识,争当新时期守法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