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南浔区菱湖镇西栅社区开展“乐管家”社区便民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18年6月14日 浏览次数:2047

?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区中的空巢老人逐年增多,作为弱势群体的他们迫切的需要社工组织在精神生活、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关心和服务。针对此社会现象,菱湖镇团委组织西栅社区发展联合会参加了市第三届公益创投项目“乐管家”社区便民服务项目。项目分为三个部分组成:1、“乐管家-爱心义诊服务”活动,邀请湖州中心医院、菱湖镇医院的医生、护士为社区居民开展测血压、血糖、中医理疗、健康咨询、疾病诊疗等服务。2、“乐管家-健康讲堂”活动:邀请专业医生为服务对象开展健康养生、疾病预防等方面的课堂讲解,提升服务对象对疾病的认知,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的能力。3、“乐管家-节日温暖”活动: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开展活动,让服务对象互动参与,让“空巢”变“暖巢”,增强社区老人的社会融入,提升幸福指数。
  近段时间来西栅社区发展联合会已经开展5场活动,其中两场为“温暖的节日”系列:母亲节制作雪媚娘和端午裹粽子活动;另外三场是“爱心便民义诊”和“健康讲堂”系列:专业技师为服务对象讲课和做艾灸理疗以及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专业老师还教给服务对象一套健康保健操。
  此类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了生活上的帮扶,健康上的照料及情感上的慰藉,让服务对象更好的融入社会,促进老年生活幸福感。通过活动,服务对象实现了对自身价值的肯定,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锻炼了服务对象的动手能力,丰富了她们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