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长兴县“农小青”扶贫攻坚青年突击队精准帮扶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年6月21日 浏览次数:1194

    6月21日上午,12名2018年新招募的“农小青”扶贫帮帮团成员组成扶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奔赴泗安镇东村村贫困青年农户,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农村青年有担当 乡村振兴有希望”助农增收活动,帮助贫困青年农民邹新飞干农活。


    青年农民邹新飞原本是百灵公益的一员,平时一直热心公益志愿活动,不幸的是数年前被查出患有尿毒症,社会各界爱心都伸出了援手,如今他通过换肾又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他打算扩大养鸡场规模,走生态养殖路线,走出因病致贫的阴影。不过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这次“农小青”扶贫帮帮团到来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经过前面两天的暴雨,养鸡场地面泥泞不堪,但全体“农小青”扶贫帮帮团成员充分发挥铁军精神,不怕脏、不怕累,严格按照农场建设要求,挥锹铲土、翻土、洒草籽、打木桩、装围栏,干的热火朝天。劳动之余,“农小青”扶贫帮帮团成员还与邹新飞亲切交谈,了解他换肾后的身体恢复情况、养鸡场的经营收益情况以及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日后将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


    劳动结束之后,“农小青”扶贫帮帮团一行还前往了作为县首批10家新青年乡村振兴创业示范基地之一的高氏孔雀养殖家庭农场进行了现场参观,听取了农场主高峰的介绍,互相“取经”学习,共同成长进步。


    目前,“农小青”扶贫帮帮团正逐步成为长兴县“双扶”专项行动的重要补充力量,他们在各乡镇(街道)走村入户参与贫困青年农户精准识别,亲手绘制了“青情地图”,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真实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一些帮帮团成员把贫困户认作亲人,为他们干农活、唠家常,一起算好种植账、务工账、经营账、政策账,协商制定可操作、可持续的脱贫措施;还有的积极投身农村创业热潮,带头发展农旅文化产业,推广“互联网+”营销理念;还有许多帮帮团成员利用空闲时间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充分展现着当代青年志愿者的青春风采,成为我县“双扶”战线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