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大手牵小手 维权向前走”——团长兴县委举办2018年“亲青帮”宣传周活动
发稿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1712

10月18日下午,团长兴县委联合县人民法院关工委、龙山中学团委开展了2018年“亲青帮”宣传周活动,活动以“大手牵小手 维权向前走”为主题,龙山中学的50余名初中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团县委副书记陈舒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亲青帮”平台的功能价值、操作方式等内容,鼓励青少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运用好“亲青帮”法律维权、心理咨询等专家力量,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遵法守法用法,实现青年帮青年、组织帮青年、专家帮青年的目标。


“亲青帮”宣传推介结束后,同学们开始进行模拟法庭审理。此次模拟的是一起“青少年故意伤害案件”。模拟法庭中的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证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由10名初中生担任,其他学生扮演旁听角色。随着 “法官”“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法庭审理”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依照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从提起公诉,庭审调查、辩护陈述,到休庭合议、当庭教育,所有程序都是有板有眼,丝丝入扣。孩子们在审理过程中角色表演到位,表现出专业、严谨的职业素质,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开展庭审调查。整个过程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孩子们在欢笑中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感受到法律的严肃、公正。


庭审过后,长兴县人民法院刑事庭法官助理、县青少年双线维权服务联盟成员丁一同志作了专业点评,并围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律维权、远离毒品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授课,告诫在场同学们一定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今年以来,长兴团县委整合县“亲青帮”平台专家、青少年双线维权服务联盟等力量,不断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维权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通过“长兴共青团”新媒体矩阵推送法治宣传内容5期,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32场次,覆盖青少年1.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