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安吉县孝源街道团委开展“鲜花换纸钱 文明寄哀思”清明志愿活动
发稿时间:2019年4月12日 浏览次数:1505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为树立绿色殡葬文明新风,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营造一个平安、文明、绿色的清明,4月4日,在观音桥生态公墓入口处,安吉县孝源街道的志愿者们正忙着给前来扫墓的村民兑换鲜花、发放文明创建及移风易俗的倡议书。三个小时里,有50多位村民放弃烧纸钱,自愿选择用鲜花祭奠亲人。

据了解,孝源街道有2家公益性公墓(观音桥村、孝源村),每年清明节期间约有3000余村民前来祭扫,由于人们大多采用烧纸钱的传统祭扫方式,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极易引起火灾,给山林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扫的新风尚,孝源街道团委联合民政办,创新举措,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在街道设立5个兑换点,用事先准备好的鲜花置换村民的纸钱,引导村民尽量不烧纸钱,让清明更文明。对于换取的纸线,街道团委和民政办将进行环保处理。孝源村的村民王大爷对志愿者说:“以前都是带着鞭炮和纸钱来祭扫,看到你们这个活动挺有意义的,祭扫就是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现在空气环境不如以前了,用鲜花代替纸钱更环保,也是为子孙后代考虑。”

“鲜花换纸钱,朵朵寄相思”。街道团委呼吁:用鲜花代替纸钱,不烧纸不放炮,用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来引领祭祀新风尚,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

 

 

1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