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2019年上半年度德清县少先队“2448”教研活动暨德清县少先队工作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9年4月16日 浏览次数:1775

4月12日上午,2019年上半年度德清县少先队“2448”教研活动暨德清县少先队工作会议在德清县秋山中心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德清县少工委干事程诚伊凡主持,德清县少先队活动教研员沈凤佳老师及全县各义务段学校大队辅导员、优秀中队辅导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秋山中心学校沈赟慧老师、葛晓磊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两堂精彩了少先队活动课。

沈赟慧老师:七色花中队《传承好家风  你我共成长》

本节少先队活动课通过演家风,知家风;听家风,学家风;颂家风,思家风;书家风,悟家风;展家风,“践”家风五个环节让队员们明白好的家风家训从古至今,从伟人到名人到平凡人都是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的。通过活动更让队员们了解了自己家的家风,以及如何正确对待和学习好的家风,为自己带来好的影响。并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平时学到的家风方面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让好的家风不断相传,伴着他们成长。

葛晓磊老师:晨曦中队《向着梦想出发》

本节少先队活动课通过资料查阅,实践寻访等形式,了解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涌现的先锋模范,和身边的“草根明星”,引导队员学习先锋,心有榜样;以少先队活动课的形式引导队员以各种形式交流畅谈,明晰自己的少年梦想与祖国大梦想之间的内在联系。使队员懂得少年强则国强,增强队员民族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激发队员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明白实现梦想需要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勇于探索。

课后,两位中队辅导员对自己的少先队活动课作简短分享和交流。接着,县少先队活动教研员沈凤佳老师就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沈老师指出这两堂课时代气息浓郁、紧扣热点;板块清晰、内容集中。她说“这样的活动让队员们能够自我成长,这样的活动让队员们一生受益。”

教研员沈老师还为我们带来《略谈少先队论文的撰写》的讲座。沈老师从为什么辅导员要做科研;教学论文的评比与发表评比;教学论文的基本要素;论文撰写的一般过程;教学论文的修改等五个方面为我们讲述如何写好少先队论文,其中举例不断,当场修改,让在座的辅导员受益匪浅。

逸夫小学张萍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她在少先队工作中点点滴滴,让与会老师感同身受,都觉的做好少先队工作充满酸甜苦辣,虽不容易但会砥砺前行。

最后,德清县少先队干事程铖伊凡就下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布置。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学校队员们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更是通过活动课例的展示,让队员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