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安吉县天子湖镇团委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心理课程
发稿时间:2020年8月10日 浏览次数:1946

为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安吉县天子湖镇团委开展了“我的情绪我做主”心理课程。本次课程由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安吉实践团大学生卓雨奇讲授,活动通过涂色练习、问答互动、亲身示例、游戏团建、竞赛比拼等教学形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了解到感知情绪、认识情绪、管理情绪的重要性,并进一步学会关心他人情绪,感悟团队精神、学会合作共享。

课程伊始,大家以小组形式共享画笔,发挥想象力,为小动物们的图片涂上了可爱的颜色。卓雨奇与大家谈到,“情绪如色彩一样,彩笔为图片赋予颜色,我们的情绪则让生活更加多彩。”她列举了生活中色彩运用的案例,简要介绍了色彩心理学的概念,并引导同学们思考色彩对情绪的积极影响作用,大家发言积极,在老师的总结中对情绪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相互分享了自己或身边人有关情绪的小故事。有的故事是欢乐且有趣的,一次好成绩、一场比赛的胜利;有的故事是难过却感动的,一次受委屈后的倾诉与拥抱、一次被误会后的安慰......在故事的分享与分析中,大家进一步体会到管理与表达情绪的重要性。

在理论学习后,卓雨奇与大家一起开展了团队合作游戏活动。每组选出了小组长,并为小组设计了组名与口号。在游戏环节“你画我猜”中,大家通过面部表情、肢体语言来传递信息,并锻炼了表达能力,增强了与小组成员之间的默契,感悟团队精神的运用。

最后,大家在一起合影留念,本次课程圆满结束。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中对情绪与情商的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对合作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青春护苗小课堂,阳光成长伴同行,在这里,我们遇见希望笑语,愿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更好地认识自我、关心他人、合作交流,让青春的笑容更加灿烂!

浙江大学“黄土地计划”安吉实践团大学生卓雨奇分享上课感悟道:在课堂上,大家积极地举手发言,分享自己或身边有关情绪的小故事;在游戏中,组内同学团结协作,组间也开始了互相帮助;在课后,大家仍热烈地讨论课堂内容,相互交流……快乐的时光短暂,但我们这个夏天关于春泥计划的记忆将永远留存,期待下一次的成长与收获!

微信图片_20200807155531.png

微信图片_202008071555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