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德清县康乾街道团委开展“一叶落,天下秋”立秋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2年8月8日 浏览次数:942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后自然界中万物随着阳气下沉从而开始从繁茂生长趋向成熟。在古代农业社会,立秋对农事具有重要意义。立秋历来有祭祀土地神、“贴秋膘”、“啃秋”等习俗。为了让社区儿童了解立秋传统习俗,德清县康乾街道千丰社区团支部、街道社工站、千丰社区幸福邻里联合康芯社工共同开展“一叶落,天下秋”立秋主题活动。

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立秋”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们首先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了立秋的时间和特点,了解了立秋的传统习俗。江浙一带立秋时啃西瓜叫做“啃秋”,我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西瓜,大家一起来“啃秋”。小朋友们捧着西瓜大口啃咬,即使被西瓜汁糊满,脸上也是挡不住的笑容。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秋天,小朋友眼中的秋天又是什么样的呢?他们纷纷用手中的画笔画下了心目中的秋天。

二十四节气不仅是一种生产生活的工具,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符号,与我们的身心感觉密切相关。此次立秋活动让小朋友们对立秋有了一定的了解,意识到我们要遵循时令变化的规律,慢慢找到与自己、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节奏,传承古代农耕文明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