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党风廉政>组织管理


组织管理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7年5月26日 浏览次数:10516

 


 

湖直委〔2016〕28号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

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现将《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湖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年4月13日

 

 


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走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作好表率。为此,工委决定在市直单位机关党组织中培育建设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作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现提出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选取部分单位作为示范点,通过组织开展双强、双亮、双联、双比、双树“五双”活动,构建组织规范、基础扎实、重点突破、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使机关党建工作看有榜样、学有经验、做有借鉴,着力打造思想、服务、活力、责任、和谐“五个党建”,不断推进我市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健康型“五型”机关党组织建设。通过十个左右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力争三年内70%、五年内100%的市直机关党组织按照示范点标准全面提升晋位,为湖州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举措

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要以“五双”为载体,打造“五个党建”、建好“五型组织”,打响“三五牌”,发挥好标杆、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

)双强

1.强班子。配强书记,按照市委《实施办法》(湖委发[2013]21号)文件要求,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企业单位可根据实际参照)、纪检书记、党支部书记,严格执行考察任命前置审批程序和任职条件;按照“双岗双责”要求,把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培养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和各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之一。提升素质,注重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党务工作实务等党建业务知识,切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积极参加市委主体班次和工委组织的机关党建业务培训,并通过分片联系、驻点指导、学习培训、结对共建、上挂下派等形式,提升能力、增长才干。认真履职,落实好“两个责任”,明确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细化“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当好班长带好队伍,督促履行(党务、行政)“双岗双责”,完善落实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定,推动监督责任落实,切实推进健康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2.强堡垒。建好阵地,按照相对固定、功能实用、环境整洁、便利活动、便于议事,党旗、党徽、誓词、权利义务和党务公开、学习园地专栏上墙的要求建好党员(或党群)活动室;按照党建工作资料齐全、统一分类、专柜放置,100%按工作手册记录的要求健全党建台帐资料。健全机制,紧贴机关实际健全落实党要管党、服务中心、学习教育、组织工作、自身建设“五个”工作机制。探索并重视抓好所属支部的标准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完善党务公开、民主议事、教育培训、党内关爱制度,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规范活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联系本单位业务职责和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基层群众实际,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我为七一献热血”等“七一”系列纪念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提高党组织活动质量,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二)双亮

1.亮身份。佩戴党徽,全体党员要在党的纪念日和参加党日活动、出席党的重要会议、开展志愿服务等时机佩带党徽亮身份;窗口服务岗位党员要在工作时间佩戴党徽。亮明职责,涉企涉农部门和有行政审批权限的部门,尤其是窗口单位要在工作场合亮出党员先锋岗等岗位桌牌、公示岗位职责,亮明党员身份,亮出党组织和党员的职责任务。飘扬党旗,各单位要在集中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安保演练、拓展训练、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大型户外集体活动时让党旗(团旗、志愿服务队旗帜)高高飘扬。

2.亮承诺。助推中心亮承诺,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全体机关党员要积极投身“五双”、“五个党建”、“五型组织”——“三五”行动,在参与和服务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任务时积极亮承诺。窗口服务亮承诺,要结合窗口服务岗位工作职责和基层群众需求,就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主动亮承诺,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规范、高效、廉洁的优质服务,全面提升窗口整体形象。重要活动亮承诺,要在受领改革试点、创新实践、难题破解等重大任务和参与文明出行、公共节能、普法宣传等集中活动时表决心亮承诺。并根据承诺事项的性质和需求,分别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启动仪式等多种形式亮承诺。为便于接受群众监督,应根据承诺单位、承诺人和承诺事项的具体情况,分别在单位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服务大厅和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公开亮承诺。

(三)双联

1.联群团。重要节点联,把握“三·五”、“三·八”、“五·一”、“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党群系统资源共享、平台共用,联合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献热血”、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系列纪念活动,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创先争优联,坚持党带群团一体共建,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和“好党员”、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评选表彰活动,有效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和标杆引领作用。开展服务联,深化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双千万结对帮扶”活动,通过采取“一对一”结对和“联系服务卡”等方式,联动开展服务基层群众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机关和社会和谐,切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2.联多级。片组横向联,市直机关党组织的8个片组要利用每季度片组成员单位交流会、每半年片组长联席会等时机,结合各片组成员单位业务职责,采取到农村(社区、企业)联合开展党的政策宣讲、行政审批咨询等便民为民服务活动和在机关联合举办辅导讲座、文体比赛、书画摄影展等的多种活动,服务基层群众、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形成“1+12”的联动集约成效。部门纵向联,把推进省、市、县区、乡镇同一业务部门之间纵向系统联动转作风、优服务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作为党建工作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通过“看比”活动、亮晒实绩等举措,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攻坚破难、力行实干、倾心服务,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基层结对联,指导下属基层单位先进党支部与相对薄弱后进党支部结对共建,优秀党务干部与新任党务干部、业务骨干与新进人员等进行“一对一”导师帮带。组织开展“三进三送”(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送科技、送政策、送服务)等各类便民为民服活动,扎实推进活动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等“四联”活动不断深化。

(四)双比

1.比技能。比专业技能,各单位可根据行业特点、岗位性质,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公文写作、微党课、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展示基本功,看谁能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本专业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比工作效率,看谁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指向明确、计划科学合理,破解难题有方;看谁执行能力强、完成任务快,人际关系好、协调能力强,干的事情多、工作成本低;看谁勤奋敬业、质优效高。比群众满意,把基层群众的满意率作为衡量工作好中差的“分水岭”、“试金石”和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转变工作态度、工作理念、工作作风,找准服务基层群众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看谁的服务态度好、服务水平高、群众满意率高。

2.比贡献。比奉献精神,讲大气、讲奉献、讲规矩,扎实工作、埋头苦干,淡薄名利、甘当绿叶不计得失,不图回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比攻坚克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潜能,不瞻前顾后、急功近利、妄自菲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看谁敢动真碰硬问责,看谁能砥砺前行啃“硬骨头”,看谁解决难题多、短板补的实。比工作实绩,重点从服务助推中心工作、完成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工作创新和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进行量化比较,看谁中心贴得紧、工作贡献大、服务助推好。使实绩突出的干部有成就感、实绩一般的干部有压力感、实绩较差的干部有危机感,营造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鼓励竞争、奖勤罚懒的良好氛围,切实推进务实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五)双树

1.树品牌。征集案例,围绕推动湖州赶超发展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深化机关党建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支部工作法”等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使之可借鉴、可复制。打造品牌,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培育和树立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可看可学对内能“扎根”,对外能“亮相”,对工作有“助力”的机关党建优秀品牌强化创新,加强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深化“机关党建创新成果”申报、推荐活动,总结提炼有重要意义、指导作用和推广价值的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办法、载体平台、实践成果,并加强理论成果向实践的转化运用,为机关党建工作赶超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切实推进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2.树典型。注重培养树立典型,深化市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两年一次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先进典型。重视在本单位本系统培树先进典型,重视用黄群超、王法金、马长林和“好党员”、“好支书”、“优秀党务干部”等先进典型教育人、激励人。注重宣传推广典型,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举办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宣传推广典型,以典型凝聚正能量提升干部能力增强队伍活力激发干事动力,在全社会形成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风气,营造奋发有为、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注重关心关爱典型,坚持公平公正态度,动态关注各类先进典型的思想、心理和身体健康,摈弃“神化”、“虚化”做法,人性化对待先进典型,设身处地尊重、关心、理解他们,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保持典型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工作步骤

主要分四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动员启动阶段(4月20日以前)。制定活动工作方案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并进行动员。相关单位机关党组织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示范点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内容、进度、措施及责任人。

第二阶段:实施督导阶段(4月20日至10月)。市直相关单位机关党组织根据示范点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并组织实施。市直机关工委适时组织对示范点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加强指导。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要紧扣“五双”要求,2个月定期交流一次示范点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第三阶段:验收评审阶段(10月至11月)。各示范点单位要在10月下旬前完成创建工作自查,并申请验收。市直机关工委将会同各片组对10个党建示范点建设单位进行集中验收评审,汇总形成示范点综合评价意见。验收结果作为年度机关党建考核、单位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四阶段:经验推广阶段(12月)。在机关党的工作刊物和湖州机关党建网上开辟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专栏及时展示各示范点建设单位工作进程和建设成果编制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宣传册,全面推广运用示范点单位的创新经验在明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对党建示范点集中授牌。适时组织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到示范点观摩学习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示范点建设单位机关党组织要把示范点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列入重要日程,按照示范点建设任务和“五双”标准要求早动员部署、早启动实施,全面铺开示范点建设工作。没列入示范点建设的市直单位机关党组织也要按照工委《工作方案》要求,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制定出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整改提升方案,努力向示范点建设“五双”标准看齐,争取本单位机关党组织全面实现提升晋位。

2.落实责任。明确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片组组长联系、助推党建示范点建设责任,并分片包干,落实片组长和示范点建设单位分管领导负责机制确保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于11月底前全面达标。

3.强化保障。各示范点建设单位机关党组织要积极争取本单位党委(党组)对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从人、财、物等方面保障示范点建设顺利推进。工委也将从有限的经费中对各示范点的建设给予支持

4.务求实效。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开展工作切忌搞形式主义或拔苗助长积极探索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切实可行的做法和经验工作经验不仅要有体现本单位特点的典型性而且要注意探索可供其他单位学习借鉴的普遍性。要以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否有利于提高党员的素质能力是否有利于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是否有利于解决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是否有利于推动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来检验示范点建设成效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改进作风、提高效率,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示范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附: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单位名单

 

附:

 

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单位名单

共10家)

 

第一片组:市总工会

第二片组:市国税局、市经信委

第三片组:市国土局

第四片组:湖州检验检疫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第五片组:市公安局

第六片组:市广电总台

第七片组:市公积金中心

第八片组:湖商村镇银行联合会


  

 

 

 

抄送:省直机关工委,市委组织部,金建新副书记

中共湖州市直属机关工委办公室      2016年4月13日印发